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土木工程学院前身是防灾工程系,有着22年的办学历史,起源于1998年开设的工程造价专业,2006年开始本科教育,2013年开始硕士研究生培养。学院现有土木工程、工程管理、水利水电工程3个本科专业。其中土木工程、水利水电工程专业为防灾减灾核心类专业,工程管理专业为防灾减灾支撑类专业。土木工程专业入选“河北省高等学校防灾减灾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高地”,并选拔优秀学生成立“土木工程-鲁班班”。学院同时招收资源与环境领域防灾减灾工程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学院拥有一支以联合国灾害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为带头人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40人,专任教师29人,具有博士学位17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8人。

土木工程学院拥有良好的教学科研平台。学院现有1个河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灾害仿真模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中国地震局建筑物破坏机理与防御重点实验室,河北省地震灾害防御与风险评价重点实验室)1个河北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北川县防震减灾综合能力培养与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与中国冶金地质总局一局合作成立“城市安全与地下空间研究院”。

近年来,学院教师先后承担了国家及省部级科研课题20余项,科研经费2000余万元。学院先后承担完成了大庆、松原、三河等城市的防震减灾规划和震害预测,承担了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地震安全性评价等重点工程项目。土木工程学院教师的科技成果在中国第一个地震安全社区、河北省首个防震减灾示范县的建设中,都发挥了核心支撑作用,中央电视台多次报道土木工程学院教师的科技成果。2016年,郭迅副校长参与完成的“大型复杂结构在线混合试验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8年,土木工程教师团队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019年,“土木工程地震灾害防治创新团队”入选中国地震局创新团队。2020年,土木工程学院入选“全国地震系统先进集体”。

土木工程学院构建了以工程结构地震灾害防治为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人才培养质量逐渐提升,学生就业率基本稳定在95%以上,考研录取率在25%左右。超过200余人次国际、国内大学生竞赛中喜获佳绩。立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40余项,资助金额30余万元。毕业生大多分布在京津冀等经济发达地区,工作能力强,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总体满意度均在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