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建设
专业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专业建设 >> 专业简介

 

土木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数学、物理基础,系统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方法,以及一定的地震工程专业知识,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一定的国际化视野,具备从事土木工程相关的分析、管理、开发等能力,能够在土木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研究等工作的高素质人才。

主要课程:

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流体力学,土力学,土木工程制图,土木工程材料,房屋建筑学,工程测量,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混凝土结构设计,钢结构原理,基础工程,砌体结构,土木工程施工,高层建筑结构及PKPM设计,建筑结构抗震设计,土木工程概预算,结构鉴定与加固技术,工程振动测试技术,AutoCAD建筑制图,地震工程学导论,工程地质学等。

实践环节:

主要分为集中实践教学和分散实践教学环节。课内分散实践主要包括课程实验和课程实践,集中实践教学环节包括土木工程认识实习(2周)、土木工程专业实习(3周)和土木工程生产实习(7周),毕业设计及毕业实习(14周)和毕业教育(1周)。

教学条件:

本专业实践教学条件丰富,拥有多个校内实验室和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其中灾害模拟实验室是河北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校内实验室还包括工程结构抗倒塌重点实验室、地震模拟实验室,结构伪静力伪动力实验室、气候模拟冷冻仓、土木工程材料实验室、结构检测实验室、工程振动测试实验室、工程力学实验室、工程软件实验室、工程制图实验室等。工程结构抗倒塌重点实验室和地震模拟实验室配有大型振动实验设备,工程软件实验室安装有PKPM概预算软件、AutoCAD绘图软件、天正建筑绘图软件、招投标软件、广联达概预算软件等各类专业软件,能够满足理论教学及实践教学需要,同时为学生及教师进行社会服务及社会实践提供必要条件。

校外实践基地有工程施工类、工程咨询类、结构设计类和结构鉴定加固类,能够满足学生各类集中实践教学需要。

就业方向:

本专业旨在培养综合素质高的建筑工程领域设计、研发、施工与管理方面的人才,毕业生主要在各类建筑施工单位、设计咨询单位、研究院(所)、防震减灾部门、高等院校等从事相关工作。

 

工程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领域技术知识以及与工程管理相关的管理、经济、信息技术等知识,获得造价工程师、建造师的基本训练,具备工程造价管理能力、合同管理能力、施工项目管理能力以及经济分析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在土木工程领域从事全过程工程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管理学原理、管理运筹学、经济学原理、工程财务与会计、应用统计学、工程管理信息系统、土木工程制图、土木工程材料、工程力学、工程结构、房屋建筑学、工程测量、建筑设备工程、土木工程施工、施工组织、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工程项目管理、工程经济学、工程造价管理、工程估价(1)、工程估价(2)、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项目风险管理、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与评估、工程项目融资、工程安全与环境保护、质量问题分析及处理、工程造价案例分析、经济法与工程建设法规、BIM原理及应用、工程造价软件应用、计算机辅助设计基础。

实践环节:

主要分为集中实践教学环节和分散实践教学环节。集中实践教学环节包括工程管理认识实习(1周)、制图与识图实训(1周)、土木工程施工实习(3周)、施工组织课程设计(1周)、招投标与合同管理课程设计(1周)、工程项目管理模拟实训(1周)建筑安装工程计量计价实训(3周)、建设项目评估课程设计(1周)、市政工程计量计价实训(1周),毕业设计及毕业实习(14周)。分散实践教学环节主要包括课程实验、课内实践等。

教学条件:

本专业拥有工程管理软件实验室、综合模拟实验室、土木工管(BIM)综合实验室、工程软件实验室、工程制图实验室等校内实验室和多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用以满足本专业不同实践环节的教学需求。其中工程管理管理软件实验室主要承担工程管理本科专业、土木工程本科专业的工程造价软件应用(包括钢筋算量、图形算量、安装工程算量、定额与清单计价)、工程项目管理软件应用、AutoCAD绘图软件应用、计算机辅助设计、PKPM结构抗震设计、BIM原理及应用等理论与实践教学任务。综合模拟实验室承担工程管理专业招投标课程设计、项目管理沙盘模拟实训、计量计价训练等实践课程教学任务及土木工程专业相关教学任务。土木工管(BIM)综合实验室主要承担毕业设计、学科竞赛、开放实验等实践教学任务。土木工程材料实验室、工程力学实验室承担分散实验教学任务。工程管理专业各类实验室安装专业软件齐全,能够满足本专业理论教学及实践教学需要。校外实践基地有工程施工类、工程咨询类、工程服务类,用以满足本专业不同阶段、不同内容的实习实训需要。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各类建筑施工单位、工程造价咨询单位、工程项目管理公司、工程招投标代理机构、监理单位、房地产公司、各单位基建部门、高等院校等从事相关工作。

水利水电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好的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基础,具备计算机、外语的应用技能,获得工程师的基本训练,较系统地掌握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技能,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能从事工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主要课程:

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工程测量、工程制图、建筑材料、工程地质、工程经济、水力学、土力学、工程水文学、钢筋混凝土结构、钢结构、水利工程施工、工程项目管理、水工建筑物、水电站、水资源规划与利用、工程地震学、岩体力学等。

专业优势: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实验条件优良,就业前景广阔。现有专业教师成员中70%以上的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拥有总面积约4500平方米,设备总价约2250万元的多个学科支撑实验室,设备多达国际先进水平,整体处于国内同类实验室中上水平。依托防灾科技学院与北川县共建的防震减灾综合能力培养与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等多个校外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实践、创新创业平台。

就业方向:

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毕业生主要进入建设、设计、监理、施工单位以及国家各级水利管理部门,从事水电站、水利水电工程等的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及相关技术工作。同时,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毕业生可从事土木工程、岩土工程等相关工作。继续深造可报考水利水电工程、岩土工程、水工结构工程、地质工程等相关专业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