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平台 >> 专业实验室 >> 正文

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实验室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2-18 [来源]:  : 浏览次数:

防灾科技学院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实验室经学院正式批准创建于2018年,是面向我校多个学院开放的专业基础课及核心课实验室。实验室占地面积约400平方米,总值近二百万元。

实验室目前面向土木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水利水电工程等专业开放,每年承担约300本科生的《水力学》、《流体力学》、《水工建筑物》、《水电站》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并结合以上课程开展课程实践教学工作,同时还承担教师的相关科研试验任务,大学生创新训练等。

实验室主要设备有静水总压力实验仪、流体静力学试验仪、自循环静压传递扬水仪、自循环文丘里综合实验仪、自循环流动演示实验仪、自循环流谱流线演示实验仪、雷诺实验仪、自循环伯努利能量方程实验装置、动量定律实验装置、自循环局部阻力综合实验仪、自循环沿程阻力综合实验仪、毕托管测速实验装置、孔口与管嘴实验仪、自循环活动水槽实验仪、离心泵综合实验台、溢流坝和非溢流坝边缘应力实验台、拱坝应力试验台、土石坝、水闸渗流试验台、水电站仿真模型演示系统、调压室水力试验装置、水锤试验装置等,除可开设验证型实验和演示型实验外,还可进行创新拓展实验。实验室配合课堂教学,通过观察水流现象,使学生扩大了感性认识,为提高理性分析能力打下基础,通过讲练结合和演示等实验手段,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了学生严谨塌实的作风,为进行科学研究打下基础。

依据教育部发布的《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规程》和我校制定的《防灾科技学院实验室工作条例》,水利水电工程实验室建立起完善的管理与运行体制,多年来运行良好,已逐步成为我校提高《水力学》、《流体力学》、《水工建筑物》、《水电站》等课程教学质量、加强学生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一个重要实践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