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平台 >> 专业实验室 >> 正文

工程管理专业实验室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2-19 [来源]:  : 浏览次数:

工程管理实验室创建于2012年,实验室占地面积约400平方米,总值约三百万元。工程管理实验室主要为工程管理、土木工程、水利水电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地质工程等专业的本科生提供实验、实践场所和必要设备,并为相关专业大学生创新项目、学科竞赛等课外活动提供软硬件支持,也可为社会服务、专业技能培训等提供设备及场地。工程管理实验室包含四个功能实验室,分别是BIM综合实验室、基础软件实验室、专业软件实验室、开放创新实验室等。

1、BIM综合实验室:

BIM综合实验室以BIM技术为核心,能实现从图纸建模、招投标、施工各阶段的项目化实训,采用BIM技术和仿真技术实现虚拟建造,实现建筑从建模到竣工的全过程的主要项目的BIM课程实训。实验室内有微机50台,投影及音响设备一套,工程项目管理的教具各8套,安装有GMT三维识图建模、MagiCAD机电建模、建筑工程施工工艺三维仿真模拟、脚手架安全计算、施工组织设计平面图三维模拟布置、网络计划编制、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招投标、项目管理沙盘、BIM5D综合虚拟建造等全专业的一体化的专业软件。可以完成BIM5D综合虚拟建造实训、工程招投标模拟实训、工程项目管理沙盘模拟实训、土建装饰安装工程算量实训、土建装饰安装工程计价实训、钢筋计量实训、三维建模实训等教学活动。

2、专业软件实验室

专业软件实验室是承担工程管理、土木工程、水利水电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及地质工程等专业理论教学及实验实训的实验室。实验室有微机52台,安装有广联达造价系列软件、PKPM造价系列软件、PKPM结构抗震设计软件、项目管理P6软件、AutoCAD绘图软件、工程招投标编标软件、施工管理软件等多种专业软件,除了可以承担各专业认识实习、专业实习及生产实习中部分的教学任务外,还可以为工程造价软件应用、项目管理软件应用、AutoCAD建筑制图、BIM技术原理及应用、工程管理信息系统等课程提供必要环境及软硬件支持。

3、基础软件实验室

基础软件实验室是承担工程管理、土木工程、水利水电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地质工程等专业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的实验室。实验室有微机59台,服务器1台、绘图仪1台,安装有office等办公软件、数据库、C语言、AutoCAD等基础软件。可以承担各专业计算机基础、C语言、数据库应用、AutoCAD等课程教学任务,以及教务处安排的计算机等级考试及其他线上考试等教学相关活动。实验室也安装部分专业软件,具有部分专业软件实验室功能。

4、开放创新实验室

开放创新实验室主要为土木工程学院学生提供实训、实习、创新创业项目、学科竞赛、社团活动所需环境及软硬件设施。实验室有微机40台,投影仪一台。实验室内安装了各专业理论课程、实习实践所需软件。实验室面向我院师生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