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介绍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3-11 [来源]:  : 浏览次数:

防灾科技学院“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成立于2017年,是在土木工程、地质工程和地球物理三个专业教学团队的基础上组织申报的,在以上三个省部级教学团队中遴选24名教师组成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13名,博导3名。

团队自成立以来取得丰硕成果,主要如下:

1. 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始终奋斗在抗震救灾第一线。土木工程教师团队始终以震情为命令,深度参与了新世纪以来所有破坏性地震现场的应急救援、科学考察、震害损失评估工作。汶川地震后,团队经调研指出唐家山堰塞湖短期内不会溃坝,为北川县城的应急救援决策提供了依据。芦山地震后,团队基于科研成果提出了房屋应急评估和抗震加固技术,为灾区迅速恢复生产生活提供技术支持。玉树地震后,团队成员克服高原缺氧带来的身体不适,圆满完成了应急科考任务。九寨沟地震后,年近6旬的团队带头人薄景山研究员连夜组织团队成员赶赴地震灾区开展应急救援工作,为保证灾区中小学校舍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

2. 教书育人成效显著。团队始终把教书育人作为首要职责,主编完成了多部高质量教材,开发了一系列教学演示模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近5年来,团队累计培养本科生1500余人,培养硕、博士研究生80余人。团队成员每年指导10余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每年有3名以上本科生以第1完成人获批国家专利。在团队指导下,近两年土木工程、地质工程等专业硕士研究生录取率不断增加,其中“土木工程-鲁班班”硕士研究生录取率始终保持在50%左右,大量学生考入国内双一流高校或国外名校继续深造。

3. 学科及专业平台建设水平高。团队重点支撑了河北省重点学科“固体地球物理学”、河北省重点发展学科“地质工程”的建设。团队自主设计建成的“灾害模拟实验室”,获批为“河北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项目,每年接待国内外专家、领导和学生参观上百次。团队负责建设的“北川老县城震害研究基地”,除满足防灾科技学院学生的教学需求外,每年为地震系统及西南交通大学等重点高校师生开展培训若干次,该基地已获批为河北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4. 科研及服务社会能力强。5年来,团队先后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团队先后完成了石家庄、西昌、松原等十余个城市的防震减灾规划、震害预测等项目,为保障城市防震减灾安全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近年来,团队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5项,出版学术专著4部,授权专利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团队显著增强了防灾科技学院的整体科研实力和社会服务的水平。

黄大年式土木工程教师团队已成为防灾科技学院乃至地震系统一张靓丽的名片,并将继续在防灾科技学院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工作中起到引领示范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