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专业建设 >> 培养方案 >> 正文

水利水电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19)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5-20 [来源]:  : 浏览次数:

一、专业代码:081101

二、专业名称:水利水电工程

三、学制:四年

四、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五、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基础,具备良好的计算机、外语应用能力,获得工程师的基本训练,较系统地掌握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技能,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毕业后5年左右,能承担水利水电工程的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研究及相关领域的工作,胜任相当于工程师职业能力或技术骨干。

六、培养要求(毕业要求):

(一)、工程知识: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解决水利水电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二)、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通过文献查询和研究,识别、表达、分析水利水电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获得合理的结论。

(三)、设计/开发解决方案: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通过理论分析、实验设计、数据分析、信息综合等科学方法,能够对水利水电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设计出合理的解决方案,并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

(四)、研究:能够基于水利水电工程领域的相关科学原理,采用理论分析、数值模拟和模型实验等科学方法,对水利水电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最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五)、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水利水电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选择、使用与开发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进行设计、模拟与预测,并能够理解所使用工具的优点及局限性。

(六)、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水利水电工程领域的相关背景知识,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与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之间的相互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七)、环境保护:能够理解和评价水利水电工程实践对环境保护、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八)、职业规范: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水利水电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行业规范,自觉履行相应的社会责任。

(九)、个人和团队: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并发挥应有的作用。

(十)、沟通:具备良好的思维和表达能力,针对水利水电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能够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至少掌握一门外语,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十一)、项目管理:能够在水利水电工程以及与之相关的多学科环境中理解、掌握和应用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十二)、终身学习:具有良好的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具有较强的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