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举办系列学术报告(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10-25 [来源]:  : 浏览次数:

2023年10月21日,香港理工大学黄玉龙教授,国家轨道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研究技术主任韦大同博士一行应邀来土木工程学院开展学术交流,并分别作了学术报告。会议由防灾科技学院副校长郭迅主持,土木工程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黄玉龙教授分别做了“Different Methods to Improve Performance of Concrete under Fire, and Quantify Residual Properties of Fire-damaged Concrete in Buildings”和“Detachment of Tiling Systems of Building Walls and Efflorescence at External Walls: Common Causes and Methods of Repair”两个主题报告。在第一个报告中,黄教授分享了其对香港某个遭受火灾的建筑的调研结果,介绍了不同温度下混凝土和钢筋的强度损失程度、混凝土在火灾下出现剥离现象的原因,并对不同改善建筑抗火性能的应对方法进行了评价。在第二个报告中,黄教授分别对建筑外墙瓷砖出现脱落现象的原因、快速检测瓷砖空鼓的方法、瓷砖与混凝土基底粘接的不同形式和如何防治瓷砖空鼓现象四个方面做了详细介绍。

韦大同博士就香港理工大学国家轨道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近些年在结构健康监测方面取得的科研成果及其工程应用做了详细介绍,展示了和谐号高速铁路在线车轮损伤监测系统、巴西地铁列车1号线、深圳证券交易所运营中心、澳门综艺馆、香港青马大桥、广东电视塔、中央电视台总部大楼的结构健康监测系统,并对香港某高层住宅水箱减震系统做了介绍。

会后师生就相关问题与两位老师开展了深入交流,交流气氛热烈。通过此系列学术报告会,广大师生激发了学术热情,拓展了科研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