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高云峰、杨文刚和刘兴旺三位专家应土木工程学院邀请作教学研究报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5-31 [来源]:  : 浏览次数:

 

2023528日上午,清华大学高云峰教授、华北电力大学杨文刚副教授和河北农业大学刘兴旺副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教学研究报告,会议由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孙治国主持,近百名学校师生聆听了报告。

高云峰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如何在教学中启发引导学生”,他强调了教师不应将知识全部直接灌输给学生,要让学生自己在探索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之后,以《理论力学》课程为例,深入挖掘复杂公式理论背后的多个生活案例,启发学生将所学知识精准融入到丰富多彩的案例当中,引导学生分析处理实际问题。

杨文刚副教授的报告题目是“面向四维目标协同达成的递阶案例驱动的研究性教学”,他结合《理论力学》的课程特点,总结了教学过程中遇到的诸多问题,从多个角度认真剖析原因,并以学生为中心,基于产出导向理念,提出了“三阶四维”课程目标矩阵,详细介绍了案例驱动的研究性教学方法在《理论力学》课程教学和考核评价中的各种创新措施。

刘兴旺副教授的报告题目是“教学创新大赛参赛经验与体会—以《结构力学》课程为例”,他将双创竞赛和课程教学深度融合,发展了项目式教学方法,建立了“SCI”教学创新模式,实现了课程建设和学生竞赛的双赢。另外,他还分享了省级教学创新大赛的丰富参赛经验,在课堂教学过程的设计思路上给出了具体建议。

会后,三位专家还与我校教师就教学方法、课程建设以及双创竞赛等方面的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本次报告有助于提升学院教师的教学教研能力,报告涉及的教学教改实践方法对于学院教学改革有宝贵的借鉴意义。

                                              

               报告会现场(从左往右依此为杨文刚、高云峰和刘兴旺)

(                                                                                                撰稿:王波;审核:孙治国  编辑:左兰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