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武汉工程大学刘章军教授应邀到土木工程学院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0-22 [来源]:  : 浏览次数:

10月21日下午,武汉工程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副院长、杰出人才特聘教授刘章军到土木工程学院开展学术交流,并作题为“灾害性随机动力作用的降维模拟及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孙治国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刘章军教授首先介绍了随机动力学领域最新发展的概率密度演化理论,明确了灾害性随机动力作用降维模拟的研究背景;其次,详细介绍了平稳和非平稳、连续和离散随机场模拟的统一理论基础,以及基于随机函数的降维模拟方法;然后,介绍了如何采用降维方法实现非平稳地震动随机过程(场)、近断层地震动、主余震型序列地震动、平稳脉动风速随机场、非平稳湍流风速随机场以及平稳波浪力随机场的模拟;最后,展示了灾害性随机动力作用降维模拟方法在大型水坝、高层建筑、输电线塔以及海工结构等复杂工程结构的精细化动力反应与抗灾可靠性分析中的应用。随后,与会人员围绕降维模拟方法在振动台试验选波中的应用以及随机变量选点方法等问题开展了热烈讨论,取得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

报告会结束后,刘章军教授进一步就土木工程学院申报省级教学成果奖提供了宝贵建议。

(撰稿:刘子心 审核:左兰丽 编辑:左兰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