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迟宝明教授为土木工程学院做“江河万里行”课程思政示范讲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1-30 [来源]:  : 浏览次数:

11月28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报告厅207座无虚席,迟宝明教授应邀在此进行“江河万里行”课程思政示范讲座。副校长郭迅、土木工程学院负责人、地质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生态环境学院院长、土木工程学院教师及全体研究生听取了讲座。

迟宝明教授首先从“大江大河与人类文明”的关系入手,指出大江大河是人类文明的哺育者,是历史文化的歌者,是现代社会汇集高度发达的纽带。在此基础上,他结合自己科学研究、科学考察以及实践教学的丰富经历,着重选取了伊犁河、塔里木河两条河流,从它们的地质地理水文生态入手,将地理、地质、水文、文化、历史、社会、政治等学科知识有机融合,对“江河万里行”自然与人文系座内容进行了说课。

迟教授渊博的学识、广阔的视野、深刻的人文关怀、浓浓的爱国情怀深深感动了在场每位师生。这次讲座,既是一场专业知识传授课,又是一堂生动深刻的思政课,同时对我们深入了解和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很大的帮助。同时,使我们懂得今天幸福美好的生活是中国共产党英明领导下,是无数英烈用鲜血和生命、辛勤耕耘拼搏换来的,我们应该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生活,努力工作,用实际行动来践行。

郭校长在总结中指出,迟教授的讲座令人振奋,充分体现了作为教育科研工作者的情怀、责任和担当,这次讲座振奋人心,给人以激励,希望师生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工作、学习,无愧于祖国的培养!

(撰稿:左兰丽   审核:孙治国、崔洪成    摄影:左兰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