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张敏政教授应邀来防灾工程系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11-20 [来源]:  : 浏览次数:

1113日,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张敏政教授应邀来防灾工程系作了题为“地震工程中的不确定性”的学术报告,我系师生和部分研究生听取了报告并进行了现场学术交流。

  张敏政教授从人类对世界的认知开始介绍不确定性的概念和数学中对不确定性问题的研究方法,介绍了随机理论和概率、模糊理论和模糊数学、灰色理论、混沌理论等研究不确定性问题的常用方法。随后从地震活动性的不确定性、地震动衰减关系的不确定性、概率地震危险性分析、强地震动时程和随机过程、场地地震反应分析及其不确定性、结构地震反应分析及其不确定性等方面阐述了地震工程学研究中的不确定性问题,以及这些问题的主要研究方法。

  张敏政教授的学术报告生动有趣的介绍了地震工程问题的特点,其对地震工程主要研究问题的归纳全面而深刻,学术报告结束后,在场的师生与张教授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