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陈颙院士应邀到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05-22 [来源]:  : 浏览次数:

 52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著名地球物理学家陈顒教授应我院院长薄景山教授邀请到我院做“用地震波给地球做B超”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学院院长薄景山教授主持,防灾工程系主任郭迅教授、学院共计400余名师生听取了报告。

  学术报告融合了陈颙院士开展地震研究工作几十年的丰富经验,内容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观点新颖、对问题的认识超前深刻。报告中,陈颙院士娓娓道来讲述了如何用地震波穿透地球内部带来地震信息20年的追梦故事。从多次的炸药爆炸、火车震动、多台汽车震动、水中气枪发射气泡获得地震波等“不成功”的经历有所启发,到在云南宾川县建立了气枪发射台有所成就,这种坚持不懈的科学研究态度让在场的每位师生深深佩服,报告中不时响起阵阵雷鸣般的掌声。报告内容精彩纷呈。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结合陈颙院士的报告内容提出问题,陈颙院士一一为大家做出解答。

  报告尾声,陈颙说讲述这个科研故事的目的是希望同学们能展望未来,“前面的路还很长。”他引用著名演讲《我有一个梦想》并强调,研究要有梦想,更重要的是有把梦想变成现实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