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著名随机振动专家、浙江大学庄表中教授应邀来学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10-26 [来源]:  : 浏览次数:

 1020日,著名随机振动专家、浙江大学庄表中教授应邀来学院作学术报告。82岁高龄的庄教授以他独特的视角向同学们展示了基础力学应用与创新的新天地。

   报告前,庄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互动,并通过魔术表演的方式讲授力学原理。报告中,庄教授向同学们展示了一个个新奇的模型,并通过分析其力学原理告诉大家力学无处不在,将同学们的思维引入了一个新的力学创新应用领域。

    谈及基础力学的创新应用时,庄教授列举了一系列具体实例,如撑杆跳力学分析、高层建筑支撑杆内表面调谐器原理等,使同学们对基础力学的广泛应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讲到与时俱进与基础力学创新培养时,庄教授通过对负泊松比材料的介绍,对基础力学的人性化应用做了详细诠释。随后,庄教授结合地震实例从防震支座在房屋抗震与桥梁减震中的应用及结构原理等方面为同学们讲授了基础力学在关注民生方面的应用。最后,庄教授指出,基础力学教学内容的拓展及应用目的在于提高教学效果和效率,使基础力学真正为大家所掌握并造福社会。

  整个报告通俗易懂,让同学们对枯燥的力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