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张敏政研究员应邀来学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6-04-20 [来源]:  : 浏览次数:

 417日和419日,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张敏政亚救援应邀来学院做题为《防震减灾中若干问题的思考》和《工程结构抗震设防目标和抗震设防标准》两场学术报告。薄景山院长、防灾工程系、经济管理系的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

  第一场报告中,张研究员从地震工程的基本概念入手,介绍了震级与能量的关系、震源的概念、烈度的评定方法以及结构模态参数的客观存在性,尤其对结构阻尼的概念进行了详细介绍。另外,他还针对地震动的随机过程、地震危险性分析、结构抗震性能分析方法以及目前抗震设防规划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讲解。

  第二场报告中,张研究员首先阐述了抗震设防目标和抗震设防标准的概念,从地震危险性分析、社会承受能力、投资效益分析和工程重要性分析四个角度介绍了抗震设防标准的内涵和决策依据;之后重点介绍了核电厂物项的抗震分类、建筑抗震设防标准、城市桥梁抗震设防分类以及水工建筑的抗震设防分类,结合设计地震动加速度和建筑使用功能分类详细阐述了建筑工程抗震性态设计通则及其在工程结构抗震设防中的应用。

  两场报告结束后,张研究员结合自身研究经历,与师生进行互动交流,详细回答了师生们关注的设防地震动定义的合理性和建筑工程抗震性态设计通则的适用性等方面的问题。张研究员精彩的报告让师生对抗震设防标准有了更深刻地认识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