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著名随机振动专家、浙江大学庄表中教授应邀到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6-06-03 [来源]:  : 浏览次数:

 2016年5月19日下午,著名随机振动专家、浙江大学庄表中教授应邀到我院为工程学子做《理论力学和材料力学两个新思考题》的讲座。八十三岁高龄的庄教授以他独特的视角向同学们展示了理论力学和材料力学应用与创新的新天地。

  在讲座开始之前,庄教授便开始了与现场同学进行互动,并表演魔术,讲授力学原理,非常具有亲和力。在两个半小时的讲座中,庄教授结合教学、工程实践和科研中遇到和解决的具体实例,系统地介绍了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等基础力学在科技奥运中的创新应用,生动形象地通过二十多个方面展现了力学在生活中及在科技创新方面应用:如基于减振原理的带多孔鞋底、有钱能使鬼推磨的四连杆结构分析、网球拍减震器原理、基于黄金分割法设计的八音盒放大功效、一种最简单蝗扑翼机等,使师生对基础力学的广泛应用和魅力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庄教授还通过对负泊松比材料,对于振动与噪声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运用,动量矩偶和动量矩偶的平衡等新理论的运用,多旋翼飞行器等发明的展示,强调基础力学必须与时俱进与创新结合,而环绕在整个现场多旋翼飞行器也使现场气氛达到了顶点。

  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庄教授的整个报告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使同学们对枯燥的力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报告结束后庄教授还送给现场同学们很多魔术教具。庄教授是“活到老学到老”的真正践行者,是同学们的学习楷模。知识创造财富,我们应当学习庄表中教授学以致用的精神,充实生活、美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