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召开教学研讨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4-01-17 [来源]:  :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专业教师课堂教学水平,2024年1月10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在结构楼313召开了教学研讨会,土木工程教研室专任教师王素莉作了题为“以‘形式+内容’的模式打造精彩课堂”的报告,会议由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孙治国教授主持,全体专任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王素莉老师通过报告的形式分享了其丰富的教学经验,首先介绍了“怎样做课前准备”,包括掌握课程内容、选好合适的教材、整理好授课思路、向同行的优秀教师学习;然后阐述了“讲课时遇到的困难及解决方法”,包括怎样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怎样让学生听得懂、怎样让内容更丰富、遇到“难讲”的内容怎样突破、怎样提高学生的吸收率、怎样做到课程思政、做好总结和梳理;最后解释了“课后反思的重要性”,包括如何布置作业、如何提高作业的有效性等。王素莉老师生动形象、风趣幽默的讲解深深吸引了各位老师,同时也引发了大家对于课堂教学的深入思考。随后,各位老师就教学的困惑、得到的启发以及今后的改进方向进行了深刻反思和积极交流,并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为本科人才培养提供了新的思路。

本次教学研讨会通过经验分享和交流反思的形式,让广大专任教师进一步认识到自身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充分认识到想要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教师是关键,即教师应具有先进的教育观念、较高的理论水平和较强的课堂驾驭能力,这对提升土木工程学院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