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业大讲堂第十五期《挑战杯赛制要点解读—以2020年为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1-19 [来源]:  :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18日晚7点30分,第十五期学业大讲堂《挑战杯赛制要点解读》在钉钉准时直播。主讲嘉宾为我校12级优秀校友张博伦,他为同学们带来挑战杯赛制的解读,为同学们备赛给出具体的建议和指导。

张博伦首先对挑战杯进行了简单介绍,提出了挑战杯竞赛是引导和激励高校学生弘扬时代精神,将所学知识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的竞赛,以实践教育为根本出发点。

本次大赛共设置五个组别,分别为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

对比赛要点进行详细解说

一、社会价值

1、项目立意方面

考察是否紧密围绕国家发展理念、发展战略,例如大学生提高技术效率是青年学生面向科技前沿做出贡献的体现。

2、作用发挥

考察项目在助力科技创新、扶贫助困、社会民生、生态环保、交流合作等方面具有一定的社会贡献和作用。使青春在党和人民需要时绽放生命之花。

二、实践过程

从项目来源、项目组织过程、项目实践成果三方面依次展开,组建具有创新创业模式的技术团队。

三、创新意义

其意义在于构建具有一定创新性、前瞻性的考察项目以及创新成果转化或对解决社会问题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四、发展前景

其发展前景分为发展战略、财务管理方面、营销策略方面。

五、团队协作

团队协作分为团队成员结构方面、团队成员能力方面、团队成员参与度方面。

本次学业大讲堂的目的在于让同学们对挑战杯有更好的了解和认识,对赛制要点的学习,会提高同学们的参赛目标性和积极性,相信同学们能掌握备赛要点,通过与各自团队的良好协作,打造竞赛的强劲引擎,在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中取得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