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成功举办2021年大学生建筑结构设计竞赛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5-07 [来源]:  : 浏览次数:

2021429日下午,由土木工程学院主办、校建筑结构协会协办的大学生建筑结构设计竞赛在北校区长庚楼110实验室成功举办,本次比赛共有7支代表队,42名学生报名参加。土木工程学院创新创业中心主任周洋副教授,指导教师王振宇博士和王波博士在现场进行了全程观摩指导。

本次结构设计竞赛从组织报名、模型制作到最后比赛共历时1个月,以2021年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题目《变参数桥梁结构模型设计与制作》为赛题,参赛队伍使用统一发放的材料进行模型搭建,在教师指导下制定结构方案并完成制作一座桥梁模型。比赛按照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规则进行,要求所设计的桥梁模型要承受分散作用的竖向集中静荷载以及桥面移动荷载。同时在确保模型安全的前提下,还需要对模型的变形进行控制。通过激烈角逐,梦想起桁队荣获一等奖,“构思队”和“希望大队”荣获二等奖,“天工队”、“魁北克组”、“建桥小队”荣获三等奖。

 

参赛队伍积极组织模型制作

 

学院教师在比赛现场指导学生

 

本次比赛的优胜队伍将在5月底代表学校参加第十届北京市大学生建筑结构设计竞赛。该赛事由北京建筑大学承办,旨在培养大学生的科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大学生科学素养,科研技能水平,促进北京高校大学生学术活动的开展,增强大学生间科技交流,从而进一步提高本科生培养和教学质量。北京赛区的优胜队伍将于20211013日至17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参加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

 

梦想起桁队荣获一等奖并将代表学校参加北京分区赛

 

(撰稿:王波;审核:孙治国;摄影:房振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