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5.12地震纪念馆#网上看展览#系列——临展《5•12汶川特大地震亲历者大型口述史》之“灾害评估”——郭迅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5-11 [来源]:  : 浏览次数:

20085121428分,发生了震惊世界的中国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瞬间的灾难,山崩地裂,家园破碎,满目疮痍,给人民生命财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巨大损失。

灾难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挺起不屈的脊梁,以“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抗震救灾精神,创造了抗震救灾、灾后重建、科学发展的伟大奇迹。

讲述中国故事,传承和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的重要历史使命。

为铭记历史,保存史料,经中宣部同意,我馆于20172月起重新面向社会公开征集5·12汶川特大地震文献实物资料,筹建“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档案库"

在征集史料的过程中,我馆选择了当年亲自参与抗震救灾、灾后重建的集体和个人,用镜头记录下他们的亲身经历和现状、感悟。经精心整理,制作成了“5.·12汶川特大地震亲历者大型口述史”成片57组。

为方便快捷地让社会公众听到他们的讲述,我们将57组故事制作成二维码,请您扫码后聆听历史,铭记历史。

                                             

郭迅,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防灾科技学院副校长、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地震局科技委委员、联合国灾害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多年来一直从事结构抗倒塌设计、结构抗震实验和结构损伤诊断等方向的研究工作。“5·12”汶川地震灾难发生后,他不畏艰险逆行而上,深入灾区评估灾情,收集宝贵的第一手数据。震后十年,不间断地在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开展现场调查和科研教学,提出多层混凝土框架结构地震倒塌机理全新认识,总结出建筑防震设计经验,为我国韧性城乡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为全世界建筑抗震力学设计和防灾减灾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