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平台
应急救援材料分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平台 >> 应急救援材料分会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应急抢险材料与工程技术分会简介

应急抢险材料是处置灾害过程中必不可少的材料,是满足了防灾减灾领域的各种特殊需求的工程类材料。灾害的防止与救援过程中离不开该类工程材料的应用。人类对自然灾害的抗争贯穿了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全部历史,特别是在各类灾害频发的当今,如何更加有效地防灾、减灾和救灾是该类工程材料发展的主题,同时也对材料领域提出了新的课题和要求。同时,应急抢险工程技术是适合在应急抢险工程施工中使用的技术,科学、合理的施工技术是有效减少处置灾害,降低其带来的危害的关键。

为更好地促进应急抢险材料和工程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在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以下简称“协会”)领导下,成立了应急抢险材料与工程技术分会(以下简称“分会”)。分会围绕有针对性的材料的设计、开发、生产、应用、供应保障体系等多个环节,促进应急抢险材料的发展,提高防灾抗灾救灾能力,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实保障。

会员单位包括应急抢险材料设计、生产、销售、建筑设计、建筑施工、机械、化工、新型材料企业,以及相关领域的高校、科研院所、开发商、各专业化单位等。

应急抢险材料与工程技术分会作为学术组织,旨在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的领导下,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遵守法律法规,遵守社会道德风尚,团结广大应急抢险材料及相关领域的科学技术工作者,促进科学技术的繁荣和发展,促进科学技术的普及和推广,促进科学技术人才的成长和提高,反映科学技术工作者的意见建议,建设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组织。

同时,分会将贯彻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科技工作方针,弘扬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风尚,倡导创新、求实、协作、奉献的精神。

分会主要业务包括,组织来自高校、研究机构、企业等单位的专家进行专题座谈或研讨,对有关学术理论、研究方向、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应用领域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交流、分享并形成一定共识,申请各类课题、合作开展研发工作,推动学术和技术的发展。具体如下:

(一)开展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学科发展。

(二)开展调查研究,掌握国内外应急抢险材料的发展动态。

(三)积极参与政府委托、协会组织的行业发展战略、规划、政策、法规的研究,组织制定相关行业和协会技术标准,及时进行标准宣贯,提高企业对新标准、新规范的及时掌握与理解。

(四)研发行业重大前瞻性课题,承担应急抢险材料相关领域科研项目的立项、评估、鉴定验收的初审和推荐工作,指导企业开展产品开发、方案认证、项目可行性研究及成果申报。

(五)整合行业技术资源,依托标准规范,组织开展技术交流、技术培训、成果展览,提供技术咨询服务,组织编辑培训教材和技术刊物,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新产品,为企业发展和市场开拓创造有利条件,促进行业技术进步。

(六)经上级有关部门批准,发现并举荐科技人才,设立科技奖项,表彰、奖励优秀科技成果、学术论文、著作以及优秀科技工作者、会员和分会工作人员。

(七)在协会秘书处统一领导下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强与国际同行业的对外交往活动。

(八)加强与政府部门、地方协会及相关行业的联系,为应急抢险材料相关的设计、生产、装备配套、工程施工单位等搭建平台,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和创新发展。

(九)承担政府部门和协会委托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