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平台 >> 正文

土木工程专业实验室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3-02 [来源]:  : 浏览次数:

结构工程实验中心

结构工程实验中心下设5个实验室:伪静力和伪动力实验室、土木工程材料实验室、工程力学实验室、振动测试实验室和结构无损检测实验室。结构工程实验中心为土木工程专业、工程管理专业、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和地质工程专业的本科生以及地质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提供实验、实践场所和必要设备,并为相关专业大学生创新项目等课外科研活动以及教师科研、社会服务项目等提供硬件支持。

1、结构伪静力和伪动力实验室

伪动力是一种数值计算和物理实验相结合的结构地震响应分析方法。伪动力方法的核心是求解结构的动力平衡方程,与一般有限元方法不同,这一方法利用电液伺服装置的闭环控制来实现加载及量测(反力和位移),实测恢复力参与动力平衡方程的求解。伪动力方法可以获得结构的非线性力--变形本构模型,判断结构抗震薄弱环节、倒塌机制和整体抗震能力,验证新的结构形式或抗震措施的有效性,是工程抗震研究最重要的方法之一,是创新工程抗震知识的重要途径。是对学生掌握梁、柱、墙、板、节点等构件力学行为及破坏规律;结构或子结构力学行为及破坏机理;结构试验加载及测试方法;结构或构件受力、变形、应变等数据分析方法的重要手段之一。

开展钢筋混凝土正截面受弯、斜截面受剪及大偏心受压构件的制作和受力全过程的实验,对构件承载力、刚度和裂缝进行测定,对破坏形态进行观测,计算构件承载力、裂缝宽度、挠度与刚度理论数值并与实验测定值对比,进一步加强对钢筋混凝土正截面斜截面及偏心受压构件受力性能、承载力计算理论、裂缝及变形性能的理解。加强实验数据分析处理与报告撰写能力。

2、土木工程材料实验室

土木工程建筑材料实验室建立于200912月。实验室主要设备有水泥净浆搅拌机、水泥胶砂搅拌机、水泥胶砂振实台、沸煮箱、电动抗折试验机、微机控制电液伺服全自动水泥压力试验机(300kN)、微机控制电液伺服压力试验(2000kN)、微机控制电子万能试验机(600kN 、砂石振筛机、混凝土搅拌机等。 该验室主要完成建筑材料基本物理性质实验、水泥技术性质检验、混凝土用砂和石检验、 普通混凝土实验等教学项目。

3、工程力学实验室

本实验室建立于2013年,2016年获批校级实验教学实验中心,实验室主要承担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和流体力学的实验任务及开放实验项目。理论力学开设两个实验,包括异形物体重心测试实验和理论力学演示性实验。材料力学开设四个实验,包括低碳钢、铸铁拉伸压缩实验,低碳钢、铸铁的扭转实验,纯弯曲梁正应力测试实验以及弯扭组合变形实验。

4、振动测试实验室

本实验室主要开设实验内容包括:1、脉动信号的采集:通过采集时长不少于15分钟的地脉动加速度、速度和位移的时程数据并进行傅立叶谱分析,掌握振动测试设备的使用方法和调试方法,获取地脉动的振动量级,获取场地的卓越频率。2、单自由度系统固有频率及幅频特性测试实验:通过采集振动台上单自由度系统的振动信号,近似获取频响曲线,学会测量单自由度系统强迫振动的幅频特性曲线,并在此基础上求取系统的固有频率和阻尼比。3、结构模型的综合振动测试:通过地脉动和上部激振器激励下结构模型振动参数的获取,计算模型的振动幅值、自振频率和振型。

5、结构检测实验室

本实验室主要通过对既有建筑物钢筋混凝土构件的现场检测试验,学习使用混凝土强度检测的回弹仪和结构损伤检测的超声波测试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