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天地 >> 团学活动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主题班会质量提升工程(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3-14 [来源]:  : 浏览次数:

主题班会是班级建设的重要一环,一个高质量的主题班会能够引发师生思想深处的共鸣,能够引领学生思想以及心理的健康发展。为此,土木工程学院于本学期初开始实施《主题班会质量提升工程》,本着“教师是主导,学生是主体”的理念,依据“将主题班会还给学生”的原则,将主题班会变成学生自我教育的活动课,充分激发学生的组织能力和管理能力。

2019年3月14日晚,《主题班会质量提升工程》实施后的首场班会在天仪楼411成功召开,18级工程管理专业2班举办了题为“我们需要怎样的爱”的主题班会,学院党总支书记崔洪成,团总支书记安扬以及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出席了班会。

班会由一部情节流畅,设计精良的短片开始,这部短片讲述了发生在男女主人公结婚前夕的一系列有趣并同时感人肺腑的故事。围绕这部影片,辅导员边老师以循序展开的方式引导班级同学深入思考了关于“爱”的主要几个类别:友情、亲情、爱情以及对于陌生人的关爱之情。同学们积极踊跃发言,班会过程高潮迭起,欢声不断。在愉快的笑声中和感动的泪水之中,同学们的思路也在随着边老师的引领一步步的深入:对于友情,除朋友之间的相互关爱之外,还应包含着对于共同的价值观的欣赏和深刻的认同;对于亲情和亲子关系这一永恒的主题,从亲和子的角度分别审视成长、成人的历程,以尽可能达成代际认识的求同;对于爱情主题,探讨了爱与“爱情”之间的内在联系,从伴侣选择的角度引入了大爱的人性力量。对于“爱”的主题的思考自表及里,最后自然的促使同学们由感入理,从“换位”这个角度深刻地理解了“爱”这一主题的共同内涵。

班会结束后学院党总支书记崔洪成老师进行了点评。他鼓励大家多与父母沟通交流,好好学习,奋发向上,不断实现自我的完善和提升,以真才实学求得自己立世的根基,以自身扎实、过硬的实力作为支撑,给予家人踏实、稳固的应尽回报。